數字賦能綠色轉型 平臺支撐低碳發展
渤化集團召開能碳管理平臺建設啟動會
6月16日,正值全國節能宣傳周,渤化集團組織召開能碳管理平臺建設啟動會,深入貫徹落實國家“雙碳”戰略部署,進一步提升集團能源管理、碳排放管理和綠色低碳發展數字化水平,推動能碳管理平臺建設工作有序落地。集團黨委副書記、總經理張曄輝出席會議并作重要講話,集團相關部室負責人、各重點企業分管領導及業務部門負責人,項目建設單位有關人員參加會議。


張曄輝指出,建設能碳管理平臺,是渤化集團立足當前、著眼長遠,主動適應能耗雙控向碳排放雙控全面轉型的重要舉措,也是集團應對碳市場擴圍、推進綠色低碳發展、提升精細化治理能力的前瞻性布局。推進能碳管理平臺建設,將有助于打通集團與所屬企業之間的數據節點,推動能源數據、碳排放數據、生產運行數據有效貫通,為集團科學研判能碳形勢、系統推進節能降碳、服務“十五五”綠色低碳發展提供數字化支撐。
張曄輝強調,能碳管理平臺建設事關集團綠色低碳轉型和未來發展基礎能力,各單位要提高站位、高度重視,切實把平臺建設作為一項系統性、基礎性工作抓實抓細。要強化組織推動,做到有部署、有機制、有落實、有考核,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銜接、協同推進;要積極配合項目建設單位做好數據收集,統一數據質量、規范工作流程,切實提升基礎數據的真實性、準確性和完整性;要加強日常調度和過程管控,按照既定節點保質保量完成各階段建設任務,推動平臺早建成、早投用、早見效。
會上,碳資產公司圍繞能碳管理平臺項目背景、建設意義、核心價值及總體工作安排進行了介紹,系統說明了平臺建設對提升集團能源管理、碳排放管理、產品碳足跡管理和供應鏈綠色低碳管理能力的重要作用。項目建設單位擎工互聯對平臺建設近期重點工作進行了說明,圍繞現場調研、需求確認、數據梳理、系統對接等事項明確了實施路徑和階段安排。各企業結合自身實際,圍繞平臺建設過程中的數據口徑、系統接口、業務流程、協同機制等問題進行了現場交流。
此次啟動會的召開,標志著渤化集團能碳管理平臺進入實質建設階段。下一步,渤化集團將持續完善能源和碳排放管理體系建設,推動節能降碳從“監控管理”向“智慧管理”轉變,為集團提升綠色低碳精細化治理能力、完成“十五五”能碳雙控目標、夯實高質量發展綠色底色提供堅實支撐。